「育兒」小小的母乳親餵史

2013102522:11
 


只能說,當乳牛真的很不簡單!

要生之前,甚麼功課都沒有做,只是一股腦的想快點生,覺得肚子好大、好難睡覺、一直胃食道逆流跟脹氣好痛苦,反正生了,就是餵母奶就好,但沒想到,這是我比較痛苦的地方...

朋友生小孩,大家都嘛去是看一下,聊一下生產過程,真的很少會特別特別去聊餵奶這件事情。我生的時候,五專的好朋友才剛生產完三個月,我也沒想過要先問她餵奶的事情,等要餵的時候,真的覺得需要做功課啊!!!

生完第二天,我的調理師有來教我擠奶,邊教邊擠不用5分鐘,阿母我已經擠滿兩管3mL的針管初乳,調理師一直跟我說,要我不用擔心,分泌的很好,餵到兩歲都沒有問題!
阿母我也因為這樣,被搞得信心滿滿!壓根根本不知道我應該要趁機追奶。
因為手擠真的很累,我一天好像沒有擠到兩次奶,到第三天,用手擠到30mL給護士時,護士嫌我量太少,叫我要加油!我就想說我沒有擠奶器(其實我妹男朋友的嫂嫂生完,已經不需要,所以有拿了兩台給我,但我住院時壓根沒想到....)用手擠已經很累了,這樣還覺得量不夠?
診所又有固定餵奶時間,其中有一天小子的黃疸太高,我一天都沒有餵到奶,只擠了一次...我整個就是很錯過黃金時期啊!

出院後,兒子一到兩小時就會討奶,又聽聞親餵不用擠出來,所以我就是給兒子吸,小子開始掛在我身上不願下來了....
雖然訂了月子餐,但真的也沒啥時間吃,一下子又要餵奶,一天吃下來的量,看有沒有一半,我婆婆一直叫我吃,想說我怎麼都吃那麼少,擔心我月子沒做好。但其實我那時真的也不餓,我只希望可以讓我多睡覺...所以我月子間的湯湯水水又喝很少。
兒子因為討奶的時間都很短,我就開始擔心我是不是沒奶啊?(其實這都是錯誤的想法,小朋友有時候出現尋乳動作並不一定是真的餓,有時候只是要安撫,當新手阿母哪懂,就是一直餵,我婆婆也問「他是不是沒喝飽?怎麼又餓了?」老實說,母乳餵得很挫折啊!)
然後我開始瘋狂查親餵跟瓶餵這兩個有甚麼不同,親餵其實不用擔心沒有奶,小朋友有吸,就會有奶!

餵母奶重要的是心態,有壓力就會使奶量稍微減退。
當時我會選擇用親餵,是因為我懶得洗奶瓶、又要定時起床擠奶(我真的很佩服瓶餵擠出來的媽媽....毅力真的要很堅強,我是個沒有毅力的人),但因為都不清楚弟弟喝奶的量,所以一直猶豫要不要擠出來,第一次擠奶讓我更加挫敗...因為弟弟在雙滿月前的奶量很驚人,兩個月就給我喝到150~180,可是我擠出來只有100~120,我就覺得我是不是真的沒奶?後來查了才知道,小朋友親餵吸得會比你擠出來的還要多,剛開始我一直不相信,但等弟弟大一點,完全沒有夜奶後,有發現擠到最後有時還是會有小硬塊消不掉,但弟弟吸的時候,真的是軟軟軟。

滿月左右又碰到小白點(碰到三次有吧),整個痛比生孩子還痛,那個痛真的是從脊椎痛出來的,我邊餵邊哭...我唯一比較好的就是我沒有石頭奶,本人是軟奶體質,所以至少我已經少了胸部脹痛、可能乳腺發炎的機會了(軟奶不等於沒奶,我剛開始也不相信,但弟弟的成長,讓我知道我就是有奶!!)。
過程中好幾次想要打退堂鼓,餵配方奶就好,但當媽的都會想,明明自己就是有奶,不管奶量多少,至少能給孩子喝,怎麼能自己放棄!其實不管孩子喝甚麼奶,我們的母愛都一樣,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現在覺得親餵真的是倒吃甘蔗啊!這個月去宜蘭出遊,不用擔心要去哪邊生熱水來給弟弟喝奶,只要給我10分鐘,一個小空間,就可以餵飽小子。

但如果要餵母奶,真的需要在生產前就先做點功課。想選擇瓶餵還親餵?還是想要混餵?個人覺得混餵比較方便,因為即使妳不在,小朋友還是可以由另外一個人照顧,我是從他出生後就混餵(如果要混餵,個人推薦貝親的母乳實感寬口徑奶嘴)。
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謝謝高先生支持我餵母奶,幾乎沒有說過讓我很挫折的話。

母乳六個月以後的脂肪量會大減少,增加的是免疫細胞,因為高先生有點過敏體質,所以我希望可以多給弟弟一點抵抗力,希望能餵到他自然離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