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

2006032812:49


  總是矛盾的兩個自己在拉扯
  期望被關心,卻又害怕被關心
  期望能了解別人,卻又害怕了解別人
  期望自己體貼,卻又害怕自己體貼..

  被關心,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尤其是當自己鑽進死胡同裡時..
  感覺自己似乎被拯救...
  但其實太多的關心,會讓我覺得沉重
  過了頭,卻像是被束縛
  做什麼決定、去了哪裡
  常會被問「為什麼去XX都不說?」
  「為什麼不這樣而要那樣?」
  關心是好,但我們是不是都會過了頭?
  常覺得,我們認為自己這麼做,是對對方好的
  但其實,我們給的不ㄧ定是對方想要、需要的..

  期望自己了解別人,能夠懂得對方需要什麼
  能夠給予對方所想要的
  只是當愈了解別人,卻也愈容易自我預設立場
  「他ㄧ定是...」
  「我覺得他應該會懂」
  「他ㄧ定不需要那種東西」
  由於自己以為對對方了解
  進而也容易以為對方該了解我們
  但事實上,這並非是雙向道
  由於自以為了解,所以旁人、自己都會給予壓力
  「因為我懂,所以必須這麼做,這是為了對方好」
  「因為你懂他,所以你必須這麼做,必須幫他」
  我們總用著自己的立場,站在別人的立場...

  期望自己能去體貼別人
  體貼別人想法、別人的立場
  然而有時卻忘了體貼自己...
  由於自己盡量去體貼、去做
  同時卻也開始希望對方也體貼、也做
  一但對方不是如此,卻失望、難過至極
  但其實沒有人有義務必須去體貼任何人

  而現在的我,是自私的,不想去體貼別人
  因為不想讓自己失望、難過至極...

  說是期望、不期望
  但其實我只是個  自私、膽小的人...

 =========================

  不敢與人太好,總覺得淡如水就好
  很難能夠適應太好之後又不好
  很難適應太好之後的種種問題
  所以變得孤僻、不合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