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意義?

2006030302:23



  已經碰到好幾個朋友都在問「活著有什麼意義?」
  
  以前我也常問自己「人為什麼要活著?我活著又是為了什麼?」
  
  現在的我覺得,我生命的意義、活著的意義,要由我自己去找
 的確,人生不如意真的十之八九,有時候苦痛比快樂還多,我也
 有過想不開的念頭,但我卻覺得,有勇氣自殺,我怎麼沒有勇氣
 活著?也許現在真的很不好,可能要難過個十年二十年,但我為
 什麼就不能熬到十年二十年後再享受那個果呢?

  朋友前陣子問了我一個問題「活到現在,你最快樂是什麼時候
 ?」老實說,我想不出來耶,我不知道我最快樂是什麼時候..但
 是我很珍惜我可以開懷大笑的那個當下,也許十天後、一年後我
 已經不記得我當時為何而笑,甚至忘了我當時曾那樣大笑過,可
 那當下,我相信我是最快樂的。

  總覺得,人活著的意義是要自己去找的,希望怎麼豐富自己的
 人生、希望怎麼享受自己的人生、又希望自己是怎麼離開這個世
 界,我希望這些是可以由我自己來做。的確,人生有好多意外,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也許我努力了大半輩子,得到的結果不是
 我要的,我想我一定會怨、會恨吧!但我更開心的是,我曾那麼
 認真的追求過那些..

  很討厭為了生活而工作的自己,也討厭自己成為了金錢的奴隸
 只是這些真的很難逃脫,將來我不奢望自己能夠有什麼很風光的
 人生,只是覺得人生不就短短幾十年,能做的我就做,我只是不
 希望自己離開的時候,是後悔的。

  唉!我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只是覺得,為什麼我們都要被
 那永遠在改變、永遠找不到答案的東西而煩惱呢?為什麼總要懷
 疑自己生存的意義呢?我想通常都是在比較低潮的時候容易想不
 開吧..(因為我自己也是@@﹚。

  我想最容易讓自己迷失的時候,就是覺得不被需要的時候吧,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存在,不知道有誰需要自己,需要別人證明自
 己生存的痕跡跟意義,也許,這樣很軟弱,靠著別人而活著,但
 有著「ㄧ定有一個人是很需要我,只是我還沒遇到」這種想法的
 我,覺得對那樣的未來,有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