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關於小小育兒這件事。

2013102613:29

               

  弟弟出生前,我也只要大略的查了一下育兒方式,總歸大概就是分兩種,親密跟百歲,我知道時就決定要百歲,希望我兒子可以讓我很安穩的渡過當阿母的日子。

  但生了孩子以後,一切都是問題阿!!

  親餵想要定時定量,真的真的很困難!尤其剛開始不懂小娃兒到底甚麼時候是餓,甚麼時候是要安撫,喝進去的量究竟有多少,喝奶時睡著怎麼吵他,他就是不醒!所以喝的時間也不固定,光是定時定量這剛開始,我完全就無法做到!

  因為他在滿月前,其實都不會太難帶,大部分就是吃飽睡、睡飽吃,所以也還不需要甚麼放著讓他哭,但我腦子一直在計劃我之後應該怎麼做,也慢慢的在實施,跟高先生也不斷的在溝通討論我們應該怎麼帶。但在7月11日看完醫生後,我甚麼都覺得不重要了。

  出生時我們就有自費照腦部超音波,出院時只跟我們說,腦部有小囊泡,一個月後再來追蹤一下就好,因為我生產前就查過,所以我知道小囊泡是大部份的小孩都有,但隨著成長,慢慢都會消失。
  在7月11日這天,我們回診追蹤腦部,結果照完後,醫生跟我說「弟弟腦部腦脊髓液比一般小孩還多,囊泡也是,還有就是頭蓋骨與腦之間的間距比一般小孩還大,有可能是本身頭太大,或有腦萎縮的可能」,聽到腦萎縮,我的心好揪,想說怎麼會這樣,醫生也只跟我們說3個月時再來追蹤。

  回家後,我們兩個的心情都很沉重,想到我就心疼到哭出來,責怪自己沒有給他一個健康的身體,再回想到看醫生前我還在擔心要怎麼規定他的吃奶時間、睡覺方式,每次要讓他哭多久等等,我就覺得自己很白爛...我告訴高先生:「昨天的煩惱好無聊,我現在只希望他健健康康!」。
  上網能查到的資料很少,我很緊張,還寫信給馬偕的黃瑽寧醫生,醫生真的很好,隔沒幾個小時就回我信,我看到時還覺得我看錯咧!他跟我說叫我先不要嚇自己,一般長大後就會好,現在就靜下心等追蹤
  高先生不斷跟我說:「不會有事的,弟弟看起來就是健健康康的阿,他的發展也都正常,不要想太多」
  我是真的很擔心,但我也知道擔心沒有用,想想後我就跟高先生說:「不管他是不是健康,都是我們的孩子,不可能他有問題我們就不要他,那既然這樣,我擔心也沒有用,只是如果真的不好,他將來會很辛苦...想到我就好心疼」
  所以我們兩個就抱著盡量放鬆的態度,等待3個月時的追蹤...

  從這之後,我不敢讓他哭太久,因為怕他腦壓過高。知道他抱著睡會睡得比較好,我抱,因為睡覺會發展腦部,就這樣有點忐忑的到他滿三個月回診。
  幸好,醫生說雖然間隔還是比較大,但應該是本身頭比較大(當下我很想揍高先生,ㄇㄉ,你頭那麼大幹嘛!?),七個月時再追蹤看看就好。

  之後我都提醒自己,不要忘了當初懷孕時,我就只希望這孩子健康、將來快樂就好,剩下的,就是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在孩子身上。
  當然,不管孩子健康與否,我們都要教育,只是那個當下,我了解,對父母來說,孩子健康真的最重要!

  還好弟弟自己也很棒,雖然帶他很辛苦,脾氣不是很好,但是他從小其實就讓我晚上不用一直起來,現在也都自己入睡居多,即使小時候那樣抱著睡,他現在也不用我一直抱。真的,每個孩子有自己的個性,我沒有再去研究甚麼親密或是百歲,就是兩個人磨合著相處,會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方式。

  將來,我只希望他是個有禮貌、品行端正、快樂、有自己想法的孩子